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

登山步道~新北市土城區大暖尖山-火焰山

土城有許多登山步道系統,近來因捷運陸續通車,到土城走步道可說是非常便利。


這次走的路線是大暖尖山及火焰山,從土城妙覺禪寺後方廣場處出發,指標還算清楚。一開始階梯不多,倒是山路泥濘,不知何許人竟拿了棉被直接鋪在步道上,原意是減少水份,但剛看到時,還是覺得有些錯愕。土城區公所應該想辦法把步道做得完善一些。



路旁有許多台灣圓腺蕨,彎曲的身形好美。

上了陵線後,回首來時路。

原住民的三寶之一~黄藤


過了大暖尖山之後,步道開始轉為石頭路,沒想到這石頭竟是苦難的開始。

大暖尖山又名媽祖山,海拔288公尺,設有三等三角點,東南為皇帝山列,西方為大安圳西南向東北橫斷,西南山麓為海山煤礦,山頂視野甚佳。



循著路, 繼續走往火焰山。

路旁的烏毛蕨。

一路上看到有許多裝水的瓶瓶罐罐,看起來好像只是拿來裝水用的。堆在步道旁,與環境不甚協調。

過了大暖尖山後,步道轉為石塊,這石塊實在難走,不但青苔滿布,而且路旁也沒有什麼可以支撐的樹,只能靠著登山杖慢慢往前走。

因為青苔石頭步道實在難走,所以只要步道旁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踩踏,就立刻被登山客走出了一條路。有些路段實在危險,一邊是山壁,一邊是直直落的懸崖,除了重心壓低行走之外,別無他法.。自大暖尖山至火焰山的路段,非常不建議小孩或老人行走,土城區公所應盡速改善這步道,以免民眾發生危險。




小心翼翼、膽戰心驚地走完青苔石頭步道,終於來到了火焰山(海拔373m),這裡的視野也不錯,但似乎沒有三角點。

為了不想要再走原路回去,於是選擇慈惠堂的登山口下山。這邊的階梯比起那石頭路,實在是好走太多了。建議若要登火焰山,可以選擇這邊上山,比較安全些。

土城市公所 http://www.tucheng.ntpc.gov.tw/_file/1315/SG/42387/D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